台東的私房景點


沒有行程的愛麗斯與小蟹子,又意外的在台東火車站租了輛車,如此一來,要是天天窩在民宿沉思,就有點浪費,民宿主人-翠娟大方的建議我們把車開去還,這幾天她可以接送我們。不過,她另外的指引了我們幾條絕佳的路線,於是愛麗絲與小蟹子展開了這幾段在地私房景點。

197線的山路
在都蘭往台東的台11線上,某一個叉路,可以接上這一條台東197縣道的山路。

平常上班日,這段上山的路幾乎渺無車蹤。很適合放慢車速,會發現夾道的樹林,編織成美麗的綠色隧道,而且車子可以開好久,都不會走出隧道。既然沒有人,愛麗絲和小蟹子就茲意放縱我們的攝郎行徑,直接把車停在馬路中間,拍照吧!!

繼續往上,視野漸漸開闊,在較寬的路邊,再次的任意停車,這裡可以望見,遠方的太平洋,海浪溫柔的起伏。近處,今年的相思樹,不知道為了什麼開的特別燦爛,東海岸原本茂盛蒼翠的森林,被這滿樹、滿坑、滿谷的小黃花,感染的許多的輕盈與生氣。

這寂靜的山路上,遇到的竟然是公車,儘管沒有乘客,公車依然忠實的在山路上奔馳。兩名無聊的女子,竟然玩起了警匪遊戲:先追車、後攔車。司機大概也無聊,竟然真的停了下來。有趣的是,當小蟹子拿起相機下車拍照,司機不是忙著要開走,也不是拒絕,第一個反射動作竟然是把安全帶拉過來,哈!這個偷懶的司機,沒有綁安全帶,怕被小蟹子拍照存證喔。

50戶路對面的林蔭大道
會走這段路,最主要的原因是,租車公司的服務人員,大方的、免費的將兩台捷安特的摺疊腳踏車裝上了我們的車廂。載這它們跑了半個台東,怎麼樣也要拿出來兜風一下吧!於是,翠娟強力推薦我們去騎這一段。

她就在鹿野高地的底下的龍田小鎮,也就是飛行傘降落的地方。

又是一條綠樹夾道的綠色隧道,據說蔓延有2公里;兩旁密密的樹牆,據說都是小葉欖仁樹;樹的後方則是一大片的鳳梨田、稻田、草地。跨上鐵騎、放開煞車,即可享受風聲呼呼、放浪奔馳的快感,天空上即是艷陽高照,被綠葉一檔,也就完全失去了熱力。

不過,老天大概是怕愛麗絲和小蟹子玩的太爽,樂不思蜀吧!才騎了短短一下段,還來不及起飛,大顆、大顆的雨滴絲毫不留情面的落在地上。只好慌亂的收起鐵馬,準備撤退。不過把車開到馬路中間拍照還是要的啦!

台東益豐農場的上山路
有了昨天兩段完美的行程,對民宿主人的品味完全的信服。當他們說還有更棒的,當然要去瞧瞧囉。

這段路就在都蘭出來,往台東的方向,不遠就可以看到路旁有一個往「益豐農場」的指標,往上開就對啦!第一站,是一個小小的涼亭,高度不高、背倚著都蘭山、面對太平洋畔迦母子灣,不是太晴朗的天空,視線顯得有些矇矓,但面對這樣開闊的眼界,心裡的氣好像得到了舒展和洗滌。翠娟和淑雲(另一位民宿主人)還很驕傲的說,這裡只是80分的景點。

80分景點的近處,是綠油油的一片森林,還開著一粒粒毛茸茸的小花球。還滿漂亮、蠻可愛的,可是淑雲卻感嘆的說,這些「銀合歡」,才短短的三年的時間,已經搶下這整片山頭!原來這是外來種的花,而且是很強勢的,一生根馬上就讓原生種失去立足的空間,並快速繁衍。大自然的現實和生命力讓人驚嘆。

至於100分的景點,是往山上更高的一處鐵皮屋,為什麼100分,當站在鐵皮屋門口的廣場上,一且就有答案啦!往前整個太平洋的海岸線更加的開闊,迦母子灣繞過一道山稜,迦路藍灣也呈現在眼底。

廣場的另一側,依然可以眺望蒼鬱的都蘭山,還有今年盛開的相思樹,依然映襯著滿山的鮮豔。

正當愛麗絲和小蟹子震懾於眼前的大景,正當我們忙碌的想要留下些照片,一回頭,翠娟和淑雲已經在屋簷下坐下了,一邊拿筷子、一邊已經和屋主把酒言歡起來了。

原來,為了常常可以享受這樣美景,翠娟早就和屋主成為好朋友。這天屋主家裡有現採的野生木耳,伴著薑絲、鳳梨熱炒一下,就是上好的下酒菜啦!而且剛剛上來的山路上,屋主走就看到我們了,特別去摘了玉米,煮了一大鍋,要招待我們。已經吵著要吃玉米很多天的愛麗絲,這下也顧不得剛吃完早餐,大口大口的吃起來啦,還好心的說要跟小蟹子分著吃一根,真相是,這樣她才有胃納量,可以吃另一個品種的玉米。

本文的私房路線,正確位置介紹的都不是太清楚,主要有幾個原因:
1. 老朋友都知道,小蟹子是路癡,不會看地圖,這次開車的人也不是我,所以是真的搞不清楚狀況。
2. 第二,在地人之所以有很多私房景點,不是小氣不願與人分享,而是一旦公開,人山人海、攤販垃圾爭相報到,原本清境優雅的地方,完全變成菜市場,那小蟹子就成了殺手,大概也會想殺了自己吧。
3. 小蟹子此行憑據的就是緣分,也相信大家有緣一定可以看到這些美景。
4. 台灣的好山好水,也應該只給懂得珍惜他、可以為他追尋的人去欣賞囉!

(天音:差~明明就是自己說不清楚路線,還可以掰出這麼多人模人樣的理由喔?!)

延伸閱讀
愛麗絲的「馳騁在台東197縣道
 
懶人小蟹子,今天挖到寶!
透過這篇文章,上面介紹的私房景點,都有了準確的尋找線索了~~~

廖’R台東三天二夜行程建議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u-lan/article?mid=2529&prev=2538&l=a&fid=43

(2008/10/20補充說明)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