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根龍蝦腿的晚餐

北歐物價很高,傳聞已久,真的身歷其境,也只能讚嘆不已了~

行程的前半段有愛麗絲作伴,由她擔任財務大臣,所以大部分的帳單都是她支付的,加上兩個一起,吃東西也方便,通常點一人份加上一點小食,也就夠我們這兩個食量都不大的女生飽餐一頓,相對的費用也就不是那麼驚人,對於北歐的高物價也就沒有很深刻的體會。但是後段行程只剩下小蟹子一個人,吃飯就辛苦啦,隨便一份麥當勞都要台幣400元以上,實在讓人難以下嚥,更不要說,進餐廳,吃一點地方特色佳餚了。

話說來到挪威首都-奧斯陸(Oslo)這天傍晚,把行李在旅館安置妥當以後,小蟹子走到大街上覓食,由於這天一早從丹麥首都-哥本哈根(Copenhagen)出發,一路經由瑞典到這裡,7-8個小時的火車行程,在車上幾乎什麼東西也沒吃;加上剛剛到達的時候,把身上所剩的歐元和英鎊通通換成了挪威克郎,心裡自以為口袋是麥克、麥克,所以決定要好好的慰勞一下自己,決定要去吃一頓好的。


 

沿著市中心最熱鬧的凱爾約翰斯大道(Karl Johans Gate)一邊逛、一邊找吃的,差點沒有被菜單上的價錢嚇死,隨便一個義大利面或是湯之類的單點主餐,起跳價是台幣8-900元,要是有點油水的牛排或是魚排之類的單點,2-3張小朋友是一定要的,剛剛痛下決心要好好吃一頓的念頭,開始動搖了,沮喪也在心頭慢慢的湧現。

逛著逛著,拐進路旁的小巷子,有一家美美的看起來是法國菜餐廳,主餐、排餐的價錢跟剛剛大街上的餐廳都維持了一樣的水準,不過特別的是她有一個大類,類別名稱是挪威文,看不懂事什麼東西,不過內容倒是有好多字是小蟹子認識的,例如淡菜(Mussel)、龍蝦湯(Lobster suop)、烤龍蝦(Baked Lobster);而且價錢也平易近人些。小蟹子想這一大類應該是海鮮,因為奧斯陸是港口、又靠近北海,所以海鮮供應豐富,產地價格便宜一點似乎也合理。這裡最有名的海鮮就是龍蝦了,於是小蟹子很開心的,要再這裡犒賞自己一頓,很大方的走進去、在服務生的帶領下,坐了下來。

 
點菜的時候,小蟹子在龍蝦湯和烤龍蝦之間猶豫不決,因為一個要價90克郎(台幣540)、一個150克郎(台幣900)差異實在蠻大的,可是餓了一天了又真的想要有一點實在的食物填飽肚子,而不是湯湯水水的欺騙自己的胃。服務生說話了,她說如果真的想要試試龍蝦的味道,強烈建議選擇烤龍蝦,於是建議被採納了。她停頓了一會兒,見我沒有要繼續點菜的樣子,似乎明白了什麼,於是說:「就只點這樣?那讓我給妳一壺冰開水吧!」,果然,不久,她又帶了一大壺的冰開水,還有一大盤的法國麵包回來。


 
等待上菜的片刻,鄰座的老太太剛用完一大籃的淡菜,洗洗手之後,服務生接著位他送上了一大盤有蔬菜、有肉類的食物。這下小蟹子突然頓悟了,原來這個看不懂得大類,是前菜啊!難怪服務生會理所當然的覺得我應該要再點些什麼;也難怪沒有繼續加點的情況下,服務生突然明白了小蟹子的口袋是淺薄的。
終於,服務生送來小蟹子的烤龍蝦,大約20公分長的烤盤,佈滿了各種蔬菜在濃濃的橄欖油和調味料的加持下,香氣四溢,令人食指大動,深深吸了一口這幸福的香氣之後,突然有了一個小小的問題:「啊!龍蝦呢??烤龍蝦怎麼沒看到龍蝦?」

 
詫異中,瞪大眼睛,用叉子翻找著烤盤,費了一番功夫,終於找到了三小段,大概就是手指大小的龍蝦肉,要不是還帶著殼,可能認不出他們哩!這應該是一隻大龍蝦,頭上一堆觸角中,其中的三根吧!這是不是有點太誇張了,龍蝦盛產地,台幣900元的大餐,竟然只有三小根龍蝦腿


 

這時候,小蟹子突然非常想念起蟹子媽的龍蝦湯,心裡暗自發誓,回到台灣一定要請蟹子媽煮一大鍋,我自己獨享一隻,過過癮。
這時候,小蟹子突然非常感謝服務生的貼心了,因為他給我的一大盤法國麵包,我可以配著烤盤裡的蔬菜和醬汁,飽餐一頓。大壺的冰開水,不但可以去油解膩,還可以讓麵包膨漲,讓飽足感更豐富一些。
晚餐後,在電話裡跟凡夫報告了三根龍蝦腿的晚餐,凡夫心疼的說:「啊!你怎麼不就吃一頓法式全餐勒?現金不夠就刷卡啊!算我請客啊~」小蟹子笑笑的說:「開什麼玩笑,一個全餐,從前菜、主菜、加一個甜點、飲料,沒有個3千多很難搞定吧?!」小蟹子心裡想的是:「這不是錢夠不夠的問題,而是,這就是不符合我花錢的邏輯啊~


 

圖說:本文照片除了餐廳以外,依序是奧斯陸市區諾貝爾和平獎中心、奧斯陸皇宮、奧斯陸大學。在奧斯陸的這兩天天氣特別好,建築格外的溫暖美麗。
 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