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味主廚之【香煎鮭魚佐蘋果麥芽醬】


圖、文:凡夫
斯德歌爾摩沒有中國城,縱使對岸中國人在過去十年裡大舉移民瑞典,但聲勢仍不足以攻陷一個獨特的生活區域。以前在英國念書,台式食材再怎麼貧瘠,總還找得到金蘭醬油、李錦記辣椒醬,醬瓜、魚丸都不虞缺乏;眼睛再放亮一點,發現牛頭牌的蹤跡也不算稀奇。在斯德歌爾摩可就大不相同,華人超市少也貴,不如到中東超市去尋寶,可能還豐富些。

懶人如凡夫者,對於特地出遠門去逛華人超市,有點沒勁。因此幾個星期下來,崇尚極簡原味風,一切以便宜簡單的食材和佐料為基準;一小瓶橄欖油、一只鹽罐再加上一顆洋蒜頭,就要能做出不虧待肚皮的創意料理,這才算功夫!
今天從學校騎車回來,算算卡路里有點消耗,打算來做個稍微特別的晚餐。瞧瞧冰箱,還有幾顆蘋果 (這裡最便宜的土產水果!一顆大概10台幣),三塊鮭魚(比一公斤要600台幣的牛肉便宜多了, 一塊鮭魚大概50台幣),那就來做個【香煎鮭魚佐蘋果醬】吧!

這裡的蘋果酸味足夠,不是那種甜膩型的蘋果,做菜應該蠻適合的。首先削一個蘋果,切成細片。在鍋裡放入少許的水,水滾之後放入蘋果,邊煮邊把蘋果片壓碎,用小火慢慢熬煮。煮到蘋果熟透,果香散發出來。



 
 
 
 
 

不過,凡夫的實驗式做菜法,小插曲在所難免 ~~

嚐了一下蘋果醬,真是有點酸,甜味不足且不夠濃稠,這可怎麼辦呢?掐指一想,最近買的喜瑞爾(加入乾果的麥片,早餐泡牛奶的那種),味道不錯而且帶有糖分,若加入蘋果醬中,麥片應該可以讓醬汁濃稠一點,又能帶入乾果的口感和味道,應該是個不錯的實驗方向。大膽地加入一小碗的喜瑞爾一起熬煮,果然蘋果醬逐漸濃稠成形。這個變種的【蘋果「麥芽」醬】(其實比較像蘋果泥)先放旁邊備用。
接著,在已經退冰的鮭魚四周抹上少許鹽巴。開電爐熱鍋,加少許橄欖油,油熱之後,把鮭魚放入。記得把每一邊都先煎一下,再轉小火,蓋上鍋蓋。一段時間翻一面,不到10分鐘,香噴噴的煎鮭魚就完成了。
只有一塊鮭魚不免單調些,總要加上一點綠葉襯托。開冰箱,抓一把豌豆莢,熱鍋下油,先放點洋蒜頭,把碗豆莢輕炒過油後,加一湯匙水稍燜一下,隨即讓湯汁收乾,就可以起鍋裝盤。
擺上煎鮭魚,放入配菜豌豆莢,淋上蘋果醬,顏色好看香氣四溢;原創的【香煎鮭魚佐蘋果麥芽醬】,成功!這道既原味又健康的自創料理,說真的還不錯吃!鮭魚加上酸酸甜甜的自製醬料,Yami~ Yami~。再烤兩片麵包,沾剩下的蘋果醬,更是對味喔!這一餐吃了一塊鮭魚、一個蘋果、一把豌豆莢、兩片土司麵包、一杯柳橙汁,飯後再來一串葡萄,夠豐盛吧!算算材料費用,大概不到100台幣,可是健康營養又划算!
出國前朋友都說要記得帶食譜,這建議真的不實用。食譜常用的材料這裡都難找,更不用說特殊調味料。其實,只要帶著實驗精神,就地取材,那裡都能做出自己的創意料理;至於好不好吃 ~~ 反正只有自己知道,也就不怎麼重要了。
 

 
 
 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