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秒鐘的心靈漫步


跑完一百公尺需要多少時間?剛剛結束的奧運,牙買加選手波特(Usain Bolt)剛剛以9秒69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,拿下金牌,號稱全世界跑的最快的人;一般人10多秒應該是正常水準,小蟹子曾經很認真的跑了21秒,不管是哪一個數字,應該都是一瞬間的事、一眨眼的事,但是從來不知道:

  • 這短短的瞬間,可以拆解成許多精細複雜的動作
  • 這短短的瞬間,心理可以經歷過幾番的轉折
  • 這短短的瞬間,需要無數種方式,無數次的練習

北京奧運如火如荼進行的期間,小蟹子意外的讀了這本書「轉瞬為風」,讀到了一個100公尺短跑選手,在這10秒瞬間移動中,心情轉折的幾種可能模式:傾全力奔出、感受的自己的呼吸、肌肉的運作、身邊的人超越…原來不是單純的跑了,原來要當一個好的運動選手,10秒之間,心理要經過多少的磨練與摧折。

如果沒有王建民的幾會,可以在大聯盟的舞台上綻放光芒;如果不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單項運動員,可以站在奧運的舞台上一爭高下;甚至不是全國、全省、全縣、全校最優秀的選手,有人可以看見你的榮耀,那麼漫長而沉重的訓練之路,還要需要經歷,需要忍受嗎?值得嗎?

如果本來就不是天生的好手、如果一直面對實力相差懸殊的競爭對手,還需要努力嗎?面對這種不可能的任務,怎麼樣可以說服自己繼續努力呢?

「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呢?儘管我們不同校,是競爭對手,他還是我必須戰勝的敵手,可是為什麼我會有種『和他一起跑很快樂』的感覺呢?為什麼會這麼高興呢?」-這是書中主人翁的一段內心自白。究竟是他EQ特別高,還是他們有不同的生活邏輯呢?

教改以後不知道有沒有比較進步,以前台灣的孩子大多不能在運動項目(其實其他技藝項目:繪畫、舞蹈等也都是)上有太多的投入,即使小時候在某些項目上,有出類拔萃的成績,到了國中、高中往往也會被迫放棄,因為會影響正常學科的學習、會影響成績,除非這些項目可以幫奪獎牌、可以贏得什麼天大的風光、可以賺錢發財的機會。

小蟹子倒是覺得像這樣的運動訓練,從小開始,可以培養人面對挫折的勇氣、可以增加意志力,還可以讓身心除了專注在本業不論是小時後的功課、長大以後的工作之外,有一個注意力、和情緒的出口,反而得到一種平衡。這種不關前途的輕鬆話題,也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共同話題、共同興趣,應該也是很棒的潤滑劑吧。親子之間一起看比賽、一起討論,甚至一起準備應戰,應該也會變成共同之間的沒好的回憶,所謂感情這應該是個很好的培養方式吧。

延伸閱讀
只是運動 
http://blog.xuite.net/betty.eric/betty/4316523
The Best Lifestyle:來一場地鐵大戰吧! http://blog.xuite.net/betty.eric/betty/12740636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