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買菜去!!


話說出門前已經昭告天下,小蟹子要去瑞典當凡夫的伴讀兼台傭。到瑞典5天,不是渾渾噩噩的狂睡,就是開始在網路上八卦,難得出門也都要依賴凡夫的照顧,三餐常常也是凡夫下廚,再這樣下去,凡夫大概要以自己帶了個小女兒來唸書,而且直接趕回台灣,日子可能會輕鬆點。所以勒~小蟹子中午用冰箱剩餘的食材作完午飯以後,就鼓起勇氣上街去買菜啦!總要材料齊備了,才好大顯身手吧!

家裡附近走路大概5分鐘,就有一個超級市場,不算太遠,不過規模比較小,平常缺蔥、少糖、沒奶的,這裡可以就近補給,還算方便。不過今天要買的東西比較多,凡夫建議小蟹子到最近的地鐵站Brommaplan附近去採購。

公車不需要換車大概15分鐘就到了!地鐵站也是公車總站,門口有很大一片廣場,這天天氣不錯,看到許多的路邊攤,廣場的正中央是兩家賣蔬菜水果的,從馬鈴薯、胡蘿蔔到生菜都有,水果種類好像也比超市裡的多,價錢便宜一些,另外還有一些堅果和香料,先逛一圈看看有什麼菜色,等一下從超市出來再買。

除了蔬果攤外,還有一家賣麵包的,種類不少,乍看之下,還以為是台灣市場裡賣山東大餅的。另外還有一攤賣小女生飾品的,和一攤蠻大的賣花卉、盆栽的。生意看起來都不錯。可惜這都不是小蟹子今天要採購的對象。

研究完路邊攤以後,小蟹子走進地鐵站下,很大的一家超市,叫做ICA。開始尋找可以作為這兩天餐飲的食材,主食選了一包米(1kg、想也知道這裡的米跟台灣的米,口感覺對是天差地遠,把一些看起來像是剪斷麵線的長米挑掉,然後怪怪的EASY COOK(易煮米,是加工過的)也跳過,剩下的就是亞洲米了,所以選了一個香米,猜是泰國品種的;再選一包看起來比較細的義大利麵(1kg,吃起來口感比較像米粉)。肉選了幾塊牛肉塊(312g)和一盒帶點油花的牛絞肉(400g),加上一點婦女用品和一瓶蘋果汁(1L),這樣就花了206SEK(註)。
在蔬果攤上選了一個拳頭大小的哈密瓜、一小串葡萄、兩根玉米、兩小顆青花椰菜、5-6顆的小馬鈴薯,加上兩小包堅果,又花了104SEK。
這大概就是兩個大人兩天食物份量吧!已經花了1500元台幣。對於北歐的物價水準,只好深深的嘆口氣,小蟹子也買不下去了,只好打道回府,算是完成第一次的買菜行程。

終於能夠體會,為什麼小蟹子才到瑞典2-3天,凡夫已經在說食物消耗的很快了。
終於能夠體會,為什麼明明煮的是一餐的菜餚,凡夫總是硬生生地當成兩餐吃。
拿台幣要在這裡過瑞典克郎的日子,看來是真的很有挑戰了!

小蟹子不是第一次住國外,上海就不用說了,當時的上海什麼都便宜(現在完全不一樣囉,物價一點都不輸台灣了),買東西只在乎品質,價錢完全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,就算買些奢侈的食材,一個星期的2人份的菜錢,500台幣絕對綽綽有餘。
 
去英國唸書的時候,也是第一天進超市就被價錢嚇傻啦!印象最深的是面紙,小蟹子以前鼻子過敏,面紙用量很兇,一個星期一盒,算是客氣的,可是當時在英國一盒面紙的售價,剛好等於台灣一整條5盒的售價,而且是一樣的品牌,當下怎麼樣也無法下手買一整條,只好買了一盒。沒想到2個月過去以後,整盒子面紙幾乎原封不動在架上,原來,鼻子過敏被物價嚇好了!後來,訓練自己,任何東西,只跟當地的價錢相比較,絕對不換算成台幣,總算慢慢適應當地的物價,正常的生活,把自己照顧的好一點。
 
也許,現在小蟹子也要用同樣的方法再訓練自己一次了,只是這時候要忽略的價差,恐怕比當年還大很多呢。
 
註:SEK 是瑞典克郎(Swedish Kronor),瑞典當地的貨幣,他們並未加入歐元。一瑞典克郎大概可以換台幣4元多,為方便心算,小蟹子都直接以5元換算。1 SEK= 5NTD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