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卉點亮生活

提到荷蘭,會想到什麼?鬱金香!!
是的!就是拜鬱金香所賜,荷蘭成了一個以花卉聞名的國家,有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花市-阿斯米爾花市(Aalsmeer),每天有1-2萬株的鮮花、幾十萬盆的盆栽在這裡被交易,並且透過阿姆斯特丹絕佳的歐洲運輸、轉運系統,讓這些花第二天就可以在歐洲的每一個角落綻放。

這個花市還有著獨創的時鐘拍賣法進行交易,這樣的一個結合美麗、智慧、聲勢於一身的地方,當然引起小蟹子很大的興趣,既然已經到了荷蘭當然要去一探究竟囉。

一拿到上課的課表,小蟹子就問老師,有沒有一個早上可以放個假,讓我們去造訪這個既知名又壯觀的花市。老師很有耐心的解釋,這裡最大的花市開到每天下午五點,所以不一定要早上去啦!後來才發現被騙了!老師說的是阿姆斯特丹最大的鮮花市場-Bloemenmarket。不是心儀已久的Aalsmeer,奈何時間不允許,這趟已經沒有機會去Aalsmeer,只好逛逛Bloemenmarket,馮京馬涼一下囉!後來才知道,這個老師是捷克人啦!搞不清楚是應該的啦!!

還好Bloemenmarket的花市也是精采壯觀的。花市入口,迎面就是壯觀盛開的花海,一大把把的陳列著,或是做成精美的花束,等待著為生活增添浪漫的氣氛。

鬱金香當然是一定要豋場的。不過已經過了花期,所以市場裡新鮮的不多,但是球根就非常多了,每一種都附上照片,告訴大家,長大以後,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朵,就是不知道有沒有如假包換的保證了。

精彩的不只是鬱金香。這裡多的是這樣一攤攤像是賣蒜頭或是薑的攤位,賣的可是各式各樣珍貴花卉的球根呢。從風信子、海芋、到百合花或是孤挺花可是應有盡有。而且什麼稀有,例如深紫色的海芋、橘紅的風信子,應該都是特別培育出來的。看起來艷紅普通的百合,商家還會提醒,現在播種,剛好聖誕節開花,是啊!到聖誕節,這個有點俗的紅,就應景熱鬧了呢。

怕種花太麻煩嗎?這裡的商家早就幫客人想到了!這種易開罐的盆栽,不但攜帶方便,回到家,只要像喝飲料一樣,拉開拉環,定期澆水,並讓曬曬太陽,就會開出嬌美的花朵、或是結出甜美的果實了。

這裡是國際觀光客都會造訪的花市,因此,會做生意的荷蘭商人也早就準備好世界各國的檢疫證明文件,所以到花卉王國,要把漂亮的花帶回家,可是一點都不麻煩,送禮自用兩相宜囉!

既然是觀光客常來的景點,商家自然也想盡辦法要掏出客人口袋裡的麥克吧!於是荷蘭特徵的商品特別多。把鬱金香球根放入木鞋裡當盆栽、木雕鬱金香、風車陶藝,別出心裁的設計,比一般的紀念品,是不是更吸引觀光客呢?

花市裡還有一樣東西非常吸引小蟹子的目光,就是這些可愛又色彩繽紛的娃娃,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「荷蘭娃娃」。不過模樣非常可愛,都是圓圓滾滾的線條,身上都還帶一點田園的氣息,不但是花園裡很好的擺飾,也是很棒的居家擺飾。而且不算貴1- 200台幣就可以買到,要不是小蟹子的行李箱已經嚴重超重,真想帶幾隻回來。

每天這麼多的鮮花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,賣不完怎麼辦,直到看到這家店的屋頂,突然有了答案。原來,剩下的鮮花可以做成乾燥花,繼續販售呢。於是這家店屋頂掛了滿滿的乾燥花,也自成一種裝飾和風格。

小蟹子發現,在這裡花卉不只是女性的專利,這裡看店、照顧生意的幾乎是男性居多。

就連顧客,男性也非常多。以這家賣包裝花束的店家來說,距離下班至少還有3-4小時的片刻,已經可以看到好幾位西裝畢挺的紳士,在這裡排隊買花、等待店員為他們打包專有的花束。就是不知道這個花是要送給客戶、情婦、還是家裡的主婦了?!

雖然沒能去參觀心儀已久的Aalsmeer花市不免有些遺憾。不過逛逛阿姆斯特丹市區的這個鮮花市場還是很過癮的。很難想像光是一個「花」這裡簡單的主題,可以變花出這麼多的商品,而且每一個五彩繽紛,讓人心花跟著怒放。

也實在是佩服荷蘭人,可以把這個原本是打發時間、或是居家裡微不足道的小東西,可以經營成這樣轟轟烈烈的大生意,並且為大家的生活增添許多美麗的色彩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