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價住宅的試算與發想

看到政府要改蓋平價現代住宅,25坪、2 -300萬的價錢、距離捷運站500公尺,的確是有符合普羅大眾的需求,不過,另外一個重要且關鍵的數字,卻付之闕如。到底要蓋多少戶呢?如果只蓋500、1000戶的,大概只開心了建商,和少數樂透一樣的中獎者吧?甚至,基於市場需求,這些中獎者實際也不會入住哩!畢竟一轉手可以淨賺幾百萬的現金,入袋為安吧!

在瑞典,西元1965-1974年之間,執政的社會民主黨為了確保國民在合理的價錢之下,都能有自己的家,提出並執行過類似政策,稱為「百萬住宅」計畫(Million Programme; Miljonprogrammet)這個計畫,興建新的公寓與舊社區的整建並行,10年間創造出了1百萬6千戶住宅,其中有65萬戶是全新興建的,每戶約75平方公尺,差不多也是25坪,設計適合四口之家居住(2大人、2小孩)。為了配合住宅區興建,計畫內容還包括了學校、托兒所、教堂、圖書館、開放空間(例如公園、綠地等)、聚會場所等,也都一併規劃興建。

試算一下,當時瑞典人口大約800萬,只算新建的部分就有65萬戶,平均12.3人一戶,如果連整修的部分都計算進入,100萬戶來說,更是每8個人一戶。那麼以大台北地區現在的人口數來估計,台北市260萬、新北市390萬,合計是650萬,大概需要52.8萬戶。如果沒有這樣的氣魄,怎算是提供給「全民」的住宅?也只有這樣的數量才能真正平抑房價飆漲。

目前瑞典社會新鮮人的平均薪資大概兩萬五千克朗,約新台幣十一萬五千元,扣掉30%的所得稅,大概實領 8萬。斯德哥爾摩市 75平方米公寓住宅的平均價格(以台灣30坪含公設,實用25坪的公寓來看)換算每坪大概是27萬,加上一律含裝潢和廚房衛浴設備,比台北市的平均價格便宜很多。今年四月份剛成交的全 Stockholm 最貴的公寓大樓 Strandvägen 1,每坪大概120萬,不到帝寶的一半。

郝市長說要在民國103年前提供4808戶的公營出租住宅,用台北市人口來算,等於540個人追求一戶,以四口之家來算,每個家庭的機會是0.74%,比統一發票中獎率0.55%稍稍高一點,要用這個數量來平抑房價、促進社會正義,也就是說說、做做樣子罷了!


(Tensta, 圖片取自WikiPedia,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illion_Programme)

數學之外的問題,也是瑞典「百萬住宅」計畫最為人詬病、爭議的是:這樣的住宅因為廉價,所以在設計上、建材上自然受到侷限,所以外觀不佳,甚至有破壞都市景觀的說法。以小蟹子常常路過的幾個「百萬住宅」計畫社區來說,還真的一眼就可以看出來,相較於斯德哥爾摩市區的公寓,他們真的醜陋很多!剛來的時候,真的以為那是貧民區。
另一個問題是,因為房價低廉,自然會吸引社會經濟狀況較為弱勢的族群聚集,這卻在無形中成為一種自然的隔離現象,以斯德哥爾摩為例,這幾個社區幾乎成為新移民(尤其是難民計畫移入的人口)聚集地,行走其間,有時候難免有行走在非洲或是中東的感覺。這樣的隔離接著就帶來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、犯罪率明顯升高。雖然,後來有些研究顯示,「百萬住宅」計畫其實只有少數位在大都市中心的社區,才有此一現象。

在以社會主義立國,人民的生存有最基本保障的瑞典,這些社區當初也都經過仔細規劃,把學校、托兒所、教堂、圖書館、開放空間(例如公園、綠地等)、聚會場所等社區機制都納入了,依然不免成為社會陰暗的角落;不知道台灣執政當局提出「平價住宅」計畫的相關配套是什麼?如何不重蹈瑞典「百萬住宅」計畫的覆輒?如果都沒有,那就真的誠心祈禱執政者最好只是說說、做做樣子就算了,千萬別當真啊!


(Rinkeby, 圖片取自WikiPedia,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illion_Programme)

延伸閱讀
平價「現代住宅」 25坪僅250萬
瑞典百萬住宅計畫

8 Comments on “平價住宅的試算與發想”

  1. 其實這些資料都是GOOGLE就有,只能說我們的執政者都太不用功,只會打嘴砲! 不然做一點功課,就不會這樣信口開河亂講一通勒~

  2. 沒有喔!!
    頭痛的時候,政府會說要買感冒藥;腳痛的時候,政府說要買維骨力。
    聽起來有點道理,可是有沒有效,對不對不重要,重要的是,先花錢再說~

Leave a Reply